也许有一天,我们都会成为那个小姑娘(from 记录这个时代)

原文地址:http://jilushidai.spaces.live.com/blog/cns!8BFCA9AB61E30955!304.entry 佳子你的评论一向很赞,去南方报业当记者吧~~ *^_^*

也许有一天,我们都会成为那个小姑娘

也许有一天,我们都会成为那个小姑娘。

看了很黄很暴力的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ca00XMTU1NjgxMjA=.html
的确很假,小姑娘飘忽不定的眼神和与年龄不相称的话语也显示这段采访更像一段导演好的电视剧。
我所不能确定的只是,在这一系列造假的过程中,小姑娘到底应该承担多大的责任?
而南都社论中的这句话则让我骤然心惊。
“小姑娘,对不起,这个世界很黄很暴力。”
(南方都市报 社论 2008年1月9日 《对不起小姑娘,你被所有的邪恶伤害》)
http://epaper.nddaily.com/A/html/2008-01/09/content_361957.htm

昨日在FT上与人争论。
有前辈说:
人肉搜索、恶意辱骂、恶毒诅咒,这些固然是不该;
然而小姑娘既然上了电视,就成为了公众人物,
作为网民,难道我没有嘲笑和讽刺的权利了么?
小姑娘可以选择不上CCTV,
而她既然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就应该承担随之而来的后果。

我无意再去讨论未成年人识别自己行为及其后果的能力,我只是在想:
如果我是那个小姑娘,我会怎么做?
如果各位是那个小姑娘,各位又会怎么做?

当你所读到的课本你所听到的说教都异口同声的告诉你,党是多么伟大zf是多么英明神武,所有的决策都是多么深思熟虑不容置疑的时候;
当CCTV还被你的老师、同学甚至家长说成是这个国家最神圣的媒体,要求你每天收看学习的时候;
当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小学生守则第一条还在你心中根深蒂固的时候;
当你还不知道你稚嫩的言语会被多少虎视眈眈的人信手拈来作为他们的工具的时候;
当你还不了解这个社会有怎样的黑暗,怎样的谎言的时候;
几个中央媒体的记者叔叔阿姨找到了你,你一向尊敬的老师找到了你,对你说:
“现在有很多不健康的网站,危害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相信你上网的时候也曾经看到过很多不好的图片网站。
我们想做一个节目,需要你的配合,告诉全国的孩子们要小心这些网站,你愿意吗?”

当你还是一个13岁的不明世事的小姑娘的时候,你会拒绝么?
我只知道,我恐怕不能。
纵然我今天已经艰难地在学习如何去分辨那些誓言谎言,
若是时光倒退十多年,要我做出清醒的判断,仍是不能。
而又有几个人敢说,
当他们还在13岁这样的年龄的时候,
就能够看出这条新闻背后的险恶用心,就知道要拒绝这样的要求?
只怕这样的人也是不多。
那么,若是机缘巧合上了CCTV的刚好是你,
在几乎无意识的状态下充当了它的工具的人是你,
这时候,你还会认为此后的一切攻击来得理所应当,来得咎由自取么?

谁能保证自己的童年不曾撒谎?
谁能保证自己的过去清清白白?
谁又能在周围的一切老师长辈都告诉你这件事很好很光荣的时候,
还能保持遵从自己的内心,做出完全相反的判断?
如果不能的话,那么这个小姑娘,不过是犯了一个错误而已;
这个错误和我们童年所犯下的众多错误并没有多么大的差别。
如果因为她的这个错误,她受到的所有嘲笑与讽刺都理所应当,
那么是否同样的嘲笑与讽刺,
也都应该施于我们自身,只因我们都犯过类似的错误?

我们今天纵情地嘲笑小姑娘,
或许只因我们早已离开那个年龄,
也许不会再被如此容易地蒙骗过去;
可是谁又能够保证,
我们不会犯其它的错误?
当这些错误由于种种原因而展示在公众面前的时候,
又有几个人有能力去承受那样的压力?

当公众沉浸在嘲讽他人的狂欢当中时,
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可有那么一点点后怕?
有多少人敢说,
他生活中的每一个行为,
都经得起公众的苛刻检视?
又有多少人敢说,
他们所犯的错误,
不会在某一天,
不小心展示在公众的面前?麦田在他的blog中说,
他所观察到的当前普遍的网络事件就是:
让群众去斗争群众,让弱者去攻击更弱者,让谎言去揭露谎言,让流氓去批判强权。
Wittgenstein兄在他的文中说,
我们最没有意识到的就是,反对一边倒的网络语言暴力,反对以暴制暴,实际上是
在对我们自己的保护,我们鼓励暴力和有罪推定——就像那个犹太人的纪念碑上的
最后一句——“我没有说话,所以,最后没有人能够为我说话了”
总有一天——“我参与侮辱了,所以,最后人人都来侮辱我了”

我无意去限制发出嘲笑与讽刺的网友们的权利,
我只想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因为也许有一天,我们都会成为那个小姑娘。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