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篇引用佳子老师的文章的回复以及回复的回复(……绕死)

校内上的某回复:

难道举国默哀的时候,还要一切娱乐继续,KTV欢唱、网游频道通宵,你觉得这合适吗?说实话这种鸡蛋里挑骨头的文章我真懒得看。你没看到网上统计出来的google网站在那三分钟内统计的全国搜索量为最低点时你就知道什么叫自觉了。对于这种无事生非的文章我只能

我对回复的回复:
第一,“难道举国默哀的时候,还要一切娱乐继续,KTV欢唱、网游频道通宵,你觉得这合适吗?”——我觉得很不合适,本文的作者亦如此意。但是,毕竟这没有违法,你作为一个民众可以去鄙视,可以去自发抵制。但是公共权力不应该强行介入,也没合理理由强行介入,它不应该说你们这些人都他妈的是刁民,谁娱乐就给我把谁抓起来,这和古代皇帝发丧国民不许唱戏不许穿红的行为模式是一样的。
第二,你没仔细看,只是跳着看完然后发表了意见:“这个决定值得大声叫好,至少国旗终于为国民而非领袖而降,而民心的运用也恰到好处。”这篇文章是在为国旗第一次为国民降下,第一次有了以人为本的决定而叫好。但是作为本文作者的朋友,在她写作前我有和她讨论过,我想她只是在讨论国家这个公权力的化身是不是有强制全国国民一起哀悼的权利。
第三,道德,只适合律己,不适合律人。作为国民,是不是真的没有道德低下的合法权利?当一个人希望道德低下的时候,我们除了谴责之外,是不是真的有冲上去一把夺下对方正在娱乐的麦克风、或者正在网游的鼠标这样的权利?如果认为有,你的合理权利来源究竟是什么?
第四,作为这代人,我们很少有被制度性打压的经历——42年前我们没有降生,19年前我们太小,但是我始终觉得,只有当我们能够预期到在一个稳定的合法规则框架下我们能得到怎样的处分,而非会在一次一次随机性极大的“民意运动”中被“多数人的意见”玩弄的时候,真正意义上的稳定生活才可能存在。否则,“民意”永远是悬在民众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掉下来的时候早晚会割掉未必错误的“少数派”的头颅。
最后,我认识的佳子老师,始终是一个能够深入思考、极具人文关怀和自由主义精神,而非脑子一热就用余秋雨式道德来打压他人的网络暴民,只是因为这点,我才始终尊敬她。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关于上篇引用佳子老师的文章的回复以及回复的回复(……绕死)

  1. xp说道:

     强烈re 孙老师的回复的回复

  2. jiazi说道:

    ~~~><~~~
    感动死了~~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