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胡老师的回复

这原本是我Space前一篇博的评论,后来觉得太长,干脆改改贴出来做正文算了。
========================
胡老师:

您好!

其实爽不爽艾未未是个人的事,这是价值观层面的东西,你只能说“我觉得这样挺好”,但你不能告诉大家“这个,就是好”——除非我们大家都不理性到像40年前一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来就是好”。
我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秉持相对道德观的人,我一直觉得这个世界上其实不存在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对好不好的判断准则——包括什么民主自由,也都只是一部分人觉得好。举个例子,当年北方佬解放了南方以后,在所谓重建时期,南方反而更乱,反而开始出现了kkk之类的黑社会团伙——以前干掉黑奴那是侵犯他人神圣的私有财产,后来爷自己的私有财产被解放了,当然不爽。而且最关键的,黑人自己不被奴役了,也很不爽——这不自由到自由尚且如此,其他的道德观念更是自不待言。
所以,一旦面对着好不好的判断时,每个人都别那么理直气壮的板起面孔教训人——你要么讲道理说服别人相信你,要么就把各种各样的现象放出来,让观众自己选,就像艾未未干的事情一样。人家干了让自己不爽的事儿以后,就非得咬牙切齿把人家干掉,别这样,多累啊。

只是,这一篇里我确实看不出艾未未在不遵守规章制度的办事。他其实一直在按照有关部门的建议在一个个电话打下去,他有任何一个地方明说爷就是什么审批都不要,只是直白的向一个不该管事儿的机关猛打电话死命折磨人家么?似乎没有吧。——他问的地方,如果说没有,只能是那个机关的失职——当然这也是很有可能发生的一件事儿。
话又说回来了,这个名单你凭啥不给?——又不是二炮驻扎地的明细列表,一个地震死难者的名单而已——今天把一些明说没意思的话说明了,不就是因为遮个羞么。觉得干了丑事不好意思见人,又有能力耍横,不如横一把。老大,你有种像柏芝姐姐那么有担当啊,敢做不敢当这不是一种很那啥的举动么。
也许你觉得死者名单放出来天下就乱了,在这点上,我是随时准备着被你说服的——因为我真的是想不通。您胡老师要是真的胸中万言,我是真欢迎您说说把名单真的放出来为啥会天下大乱么?倒是会怎么天下大乱呢?
总之,他在这个电话记录里是有一说一的态度也好,盛气凌人的态度也罢,在没被你说服前我认为:你混淆了他的态度和他所说问题的是非,这不是一个好习惯,也是我不能认同你的地方。

在你的行文里,我看出一种观点,就是找碴的人就是不咋地,最好社会把他们都消声才好(当然这是我根据你话的推断而已)。这有点像波士顿法律那部剧里面丹尼和艾伦在什么才是爱国这个观念上的分野,但是不要忘了,他们至少还给了对方讨论的自由。其实你的态度就是稳定压倒一切,并且相信这个政府他愿意不断前进,没坏到那种程度,整个事情会好转。在这点上,我其实一样的心怀憧憬,只是,我完全不理解筒子们哪来那么多的乐观情绪。

其实,单纯从契约关系来看,政府就是给公民干活的。就跟上馆子吃饭一样,我瞅着做出来的菜混了坨苍蝇我就是有训人的冲动,您老人家天桥下卖艺,唱的不好听,我就是不想给钱。我知道你是基于现实情况在讨论——也就是现在筒子们就是花了钱供着爷然后偶尔求爷办点儿事儿。这是个现实我一点不反对,但是我认为它不大对头,而且,我这个现实主义分子也完全知道要改不容易。我只是觉得,作为强势者,你得给弱者一个喘气儿的机会——类似草泥马之类的解构式语言就是一种宣泄(这似乎也被您老人家认为是别有用心,您原话:“其实我觉得硬把草泥马搞成对抗河蟹的象征不是不明真相就是别有用心啊。。。其实一开始就是玩么。。。”)。大禹治水为啥能治好,他爹鳐那么落力的工作,为啥总也治不好水还被干掉了——这说明了一点,你围追堵截是没用的,而且会带来反效果: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当年邵公劝周厉王,他不听,结果是啥我们都知道。筒子,假设您是老大,您不担心百年之后被人用厉啊、刺啊这些做谥号么?

回过头来,到现在某帮人不还是顶着人民公仆的帽子么?出来卖,要么就直白地说我就是卖,你们谁和我捣乱我就干死你,那么大家也会平衡一点(或者老实一点)。你不要说我是被m的哦,结果当大家半信半疑之时你却一下子换上黑皮衣左手皮鞭右手蜡烛做s,这就很让人讨厌了。承接上面某段的意思,我从来没有不看现实的说你们这群人明天就给爷改了——目前为止咱们还都是孙子,没实力说这话(插句对您想成为康南海的那种愿望的一点点看法:这中国知识分子个个都想当帝师,其实对孙子出身的我们来讲,这个可能性并不大。可遇不可求,求了撞破头……)。我只是在表达我胸中滔滔翻滚的某种感情,这是一个公民的权利——您再怎么牛逼也剥夺不了老百姓腹诽心谤的权利,最多也就像《寂静之城》里面一样,逼着大家永远不说话了事儿了么。
所以说到底,我根本没有一点点为艾未未“张目”的意思——指着皇帝小鸡鸡的小男生其实经常是个左右不讨好的主儿——得罪了皇帝,也打碎了很多奴才继续奴才下去的美梦。我只是想说,不管谁,别太马列主义口朝外,骂别人捣乱的时候,先看看自己都做了什么。

关于艾未未是不是找碴,这个真的很难说。因为他每句都没说错,哪怕他就是存心让大家看看这个政府流程规则什么的。哪怕这个目的是多么的丑陋,是多么的居心不纯良。最多,你也只能说艾未未不是个好东西,而不能说,艾未未,你丫做错了。
所以,归根结底,整个这些电话记录只是一个让某些人心里面爽和不爽的问题,这个过程中从来都不存在“大是大非的原则立场问题”——这个问题谁对谁错早就被摆在桌面被大家看通透了。

最后,我记得有这样一句话,说,道德这个东西只能律己,不可律人。你作为管事儿的,不能说“你丫德性不好,我本来该干的事儿就不给你干了。为啥就是不当你的公仆呢?——因为我看不惯你”。没错,你现在有这个实力说这个话,但是,你没这个权利说这个话。

此致,
敬礼

Sun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给胡老师的回复

  1. 说道:

    他敢说别人叫他传真材料他传了?叫他开介绍信他开了?他真的这么干了别人不理他会不信高彩烈地写出来?规章制度再怎么有问题,只要其合法的存在而且你可以执行的时候就必须执行,你可以说这不好,但是如果真的想办事还是得遵守,假如艾一切按照制度取得或没取得名单,然后发牢骚,一切都没有问题。用这种教训人的口气到处打电话算什么?我从来没觉得中国现在的官僚体系有什么好的,但是这是几千年的顽疾,需要慢慢来。就事论事从那篇文章来看,即时艾用那种口气。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还不是没有爆发,还不是给出了自己的名字,还不是给出了相关部门的联系方式?和艾某的那种盛气凌人的语气比,你难道视而不见么?踢皮球这种事情,可以反映,但你好好说不就是了,偏要摆出那种德行。话说,你是真看不出这种人找碴还是选择性失明?难道你真相信这种人真的是为中国好的?那你去泡泡大纪元吧,那里的文章更“刺激”,更“深刻”。当然,艾同学比这个还是好无数倍的,起码目前他还没开始造谣,只是有点态度问题。我还是这个观点。真正胸怀人民的人,是懂得礼貌和策略的。这也是为什么过于激烈的共产理论推广很难的缘故。人都是有劣根性的,我不否认我有时候会拒绝不好好说的真理。也许他说的很对,但是政府小公务员就不配得到礼貌的对待嘛?难道应为他们工资是来自你的税你就可以不考虑人与人之间基本的尊重吗?你陈恳地把规定的流程走完,得到名单就好好去调查,得不到你把流程走完了不是更有说服力么?退一步来说,你一个电话是公民你就是公民了?谁知道你是不是米国护照?没有规矩何以成方圆!封掉这种人的言论自然是不对和没意义的,这点我估计和你没啥区别,如果有一定是你理解错了,对金盾我只支持拦掉点av啥的,满十八周岁用代理看吧~~~扫黄不涉及言论自由,这点如果您有意见我也没办法了,我也知道这么说有点违反自由主义观点,但我总体还是保守的,没办法,呵呵。现在河蟹的确管太宽了点,但是你要把草泥马拔高到象征对抗河蟹的程度,简直就是乱来,你有种到你父母面前去说说马勒戈壁的草泥马?根本就是玩啊。诚然他们团结友爱打败了河蟹是宣泄了点不满,但这离草泥马成为象征还有十万八千里。但是,不封他不代表他所说所作就是对的,存在即合理,但是合理未必是正确的。当然,也许我错了,他对了,但是这不影响我激烈地反对他不是么。总而言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艾某如果愿意被人用这种口气数落,只能说是一朵奇葩了。没错,公仆的确没有权利因为艾某的态度拒绝接待,艾同学的确有权利用这种语气说话,但是这么一来,他自己又和他要抨击的对象有什么区别的?还是这句我反复强调的话,无论观点立场,人与人之间起码的尊重是要保持的,满嘴人权,却不尊重别人的人是伪善的,起码也是言行不一的。另外对规章制度,可以抨击,可以尽力去改变,但是能遵守的情况下还是要尽力遵守。否则法将不法。知识分子都想成为帝师不假,但是请顺便提出解决方案行不?只是这么尖酸地攻击意义何在。就如大禹治水,你对他老爹用一种蔑视的语气说“堵的都是sx”然后还不说你应该怎么疏导,只说你必须疏导,至于怎么导不淹到农田我不管,反正你必须导,你觉得有用么?自然,作为一个公民,他有权利这么说,但是我要指出,这种态度是不好且效果堪忧的。别的么,大家走着瞧,艾同学多半在10年内就会光荣地去米国拿经费。而且还是大喊让民主的导弹来的更猛烈些吧的主,我相信他的文采,恩不过这么说人似乎不大尊重,唉,我反思,我反思,但是总的来说,这种态度是不好且无效的。

  2. Xin说道:

    To Hu Yin:哎。。。答应某同学不掐架了。。。。算了,我只是想说,作为一个方案或者现存制度的维护方,你是没有任何理由去要求挑战方给出完整改革方案才能开腔的。你硬要别人给个所谓解决方案才能说话,在我们辩论的时候,这恰恰是最典型的举证责任方转移视线的行为。Hmmm……还真的是蛮典型的……还有,尊重不是随便给的,尊重不尊重自己的人其实才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无论对己还是对整个社会。还是那句话,不要总马列主义口朝外,批评别人的时候,先看看自己都做了什么——当然自己做的不好的人也是有权利批评的(这个做的不好的人是指公职部门),我只是想说,通过把火力转移到对方身上而逃避对自己的检证,这是不对的。这也恰好是你所提倡的尊重。最后,即使艾未未是个骗子和道德低下者,别人的道德破产并不能说明他说的就不对了,其实也不能因此就抹杀一个人的才华。这和余秋雨老师写散文的水准和他落井下石的行为没有任何关系是一个道理。p.s.我总是痛苦的试图理解,为啥,6,70年前以前那些和中国关系还不错的国家,6,70年后会对准中国天天找病。是他们真的喜欢天天找别人毛病吗?为啥他们之间没有先掐个你死我活,干啥总集中火力找我们毛病。p.p.s.嗯,不知不觉又写多了,我对于自己没有履行诺言而感到惭愧。。。面壁ing。。。关于此话题,我不会再做任何回复鸟。

  3. 说道:

    我认为现在制度虽然不是最好,但是符合现实,要慢慢改,你说你这样不对,但是又提不出可行的方案,不能说你说错,只能说你在做无用功。尊重别人不是随便给的这句我完全不同意,我虽然自己也经常犯错误,但是我还是会反思不应该称艾同学为it之类。你不尊重别人,凭什么要求别人尊重。艾同学说的也许不无道理,但这种口气就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6,70年前中国弱,当时需要扶植中国对付别的现在中国强了,就要变着方法折腾你,的确别人说的许多是对的,但是中间也夹杂着折腾你的内容,所以要小心分辨,不能全信就是这样,您还是msn给我说话吧,space留言的界面不友好,打字什么都不舒服。。。另外辩论嘛,我觉得责任方转移视线能成功就是辩论成功了嘛~~~当然我这种非专业的瞒不过您的法眼,哈哈,当年我就是shy了点,没去新生辩论,否则我对我口齿反应发音还是很自信的,说不定就能和你同事了,哈哈。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