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颜同学之《蹩脚时事评论员文章——谷歌涉黄,政府该管就是得管》

颜同学原文:http://blog.xiaonei.com/GetEntry.do?id=398889044&owner=222285499&ref=minifeed

邱老大评论:http://blog.xiaonei.com/GetEntry.do?id=399845236&owner=232464449

颜同学的大作我读了好几遍,才整理出了一个脉络。颜同学无非是说,网络社会对党国(抱歉我觉得要么就两边都挡上,叫国党国,要么就以真面目示人,叫做党,这两种方法都比较好。如果只拿国遮住屁股有点顾前不顾后的不伦不类,故下面仅称官方吧)监管普遍不信任,原因是官方的监管手段简单粗暴,有点硬上的意思。网民是被硬上的,那必然生理干涩心理苦涩,于是才对官方有了反对意见。如果我们能组织一批业务精干年富力强的包装队伍,把监管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喷上古龙水,梳成三七开大背头,做足前戏事后温存。这样,网民就算被上也不会觉得是被强暴了,而是会觉得自己是自觉自愿的站了一夜。
那为啥官方不能好好打扮打扮监管呢?颜同学认为,这是因为官方预留的钱太少,还因为官方觉得上完以后拍拍屁股走人就行了,你叫的再撕心裂肺也不要紧(注意,这是颜同学认为,并非本人观点)。

好吧,邱老大已经做了详尽的分析,我只补充一点点好了(……写下这句的时候我不自觉联想起来“下面我只讲一句”这样的废话)。

先进行纯形而上学的讨论吧:
颜同学说,网民的不信任是因为官方手段太粗暴了。其实,以前中国是个崇尚体罚的国家,我们大部分人(尤其是男生)小时候应该都被臭揍过几顿,或者至少被罚过站,抄写过课文,一顿饭不给吃什么的。这个手段非常简单粗暴吧,所以你可能会有强烈的抵触情绪,或者干脆自以为英雄主义的和他们对着干,觉得体罚你的人说的在客观上都是错的。但是,你会不信任他们,觉得他们说的在主观上都是假的吗?恐怕不会吧。
那什么时候你会觉得一切是假的呢?举个例子,比方说你的老师教育你两性间不许过于亲昵不许早恋不许发生婚前性行为,然后说了一堆影响学习父母痛心道德低下的屁话。结果你放学以后去办公室请教问题时一不小心从门缝里瞥见道貌岸然的班主任正在搂着你最喜欢的女生,然后手刚伸进那个瑟瑟发抖的女孩的内裤里摸索,脸上还挂着猥亵的笑容。这时,你会是啥反应?
当然你的第一反应是崩溃,但沉淀以后你一定会觉得这个虚伪的王八羔子说什么都是假的。
所以颜同学用的这个“不信任”而不是“抵触”或“反感”是非常精到的。它很清楚的指出来颜同学自己找的那个理由是如何不成立的。
当然颜同学找的方法也非常不合适,所谓形象树立的过程其实就是现实形象艺术升华的过程。你高于生活好歹得源于生活。奥巴马的包装,也只是放大好的一面,掩饰不好的一面,但断无硬把不好说成好,把黑说成白的包装手法。大家都不是傻瓜,你不要和常识斗,与天斗与人斗都可以常斗常胜、其乐无穷,但你绝对斗不过常识的。
颜同学还说,为了保证这个形象宣传有个好效果,实施者需要是接受过一定“西方思想,但是感情上同情或皈依党国的青年”。我不知道这个西方思想指的是什么,如果是自由和民主,我相信他们在不断实践对自由和民主的压抑时会人格分裂被迫投降,以至于这个西方思想完全发挥不了应有作用;如果指的仅仅是先进的西方心理学、传播学等学科的研究成果,那这个不叫思想,这个叫做技术。这根本还是一种师夷长技以制草民的混蛋想法。

好了,现在说说实践过程的问题,
颜同学对官方进行了两个批评:
第一,官方对建设网络形象的投入太小。这个,我很难认同。大家可以参见下面的注一,我估算了一下,官方在雇佣网警工资一项上的投入一年就会超过70个亿(免责声明,此处计算仅为估算,如有不确切的地方请指正。此处纯属学术探讨,绝无主观揣测之恶意)。如果加上项目投资、行政费用等开支,我没有任何根据的猜测这个网络审查的费用应该在100亿以上。我想,所谓投入太小的说法明显是在睁着眼睛说瞎话。当然颜同学的意思可能是说,这一百个亿我们不应该用花在这批删贴的人身上,应该搞专业化的形象包装。于是在注二里我通过一些资料又算了一笔账。如果官方建设一支专业咨询公司做指导,本土团队做配合的专业宣传队伍,一年则需再增加约45个亿。
但问题是,即使有了专业化的形象包装,之前那一百个亿我们还是要投的,因为你说瞎话的时候一旦被戳穿,总得有个强力手段擦屁股。
所以最后问题已经不是单纯钱多少这么简单了,一年这一两百亿扔下去,你干的是一件非常狗血的遮羞的活儿,然后还大义凛然的告诉我说投入太少,于是我嘴边只能剩下一句你大爷的。
第二,官方不重视网络舆论,要更重视一点。我想这点颜同学恰好说反了,官方哪有不重视,官方非常重视。先说近的,石首事件之后当地政府的第一件反映是什么,关网吧拉电闸;去年俯卧撑怎么处理的,掐链接封网站;毒牛奶呢全国站点齐删帖。你可以说这种处理网络舆论的行为很脑残,但你绝不能说官方不重视网络舆论——你搞笑,面对一件能干掉我的利器,我怎么能不重视,怎么敢不重视?我的行为再脑残,但我心里对生死存亡的“大是大非”绝对透亮得紧。

算了,说太多了,再说会被干死的。

===========
注一:
官方预算并不少,我认识一个以前做过大连编外“网警”的mm,据她说,我们每座城市都有一个网警队伍,编制内人数不详,编制外每座城市上千人。
她充满自豪说出的这个数字不免有点夸张,让我们缩缩水,然后来算笔账:中国一共有接近700座城市,按照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有网警1000名,地级市 500名,县级市200名的数量,最后可以得出我国编制内外实际网警人数约为30万。参考我国仅编制内警察的总数为170万来衡量,这个数字至少在数量级上还是靠谱的。
然后我们按照人均月工资2000元人民币计算,仅此一项,这批网警一年就需要财政拨出超过70亿来进行供养。
注二:
根据http://blog.chinahr.com/blog/huweiscau/post/67354一帖中的数据来计算,“一个普通的、中等规模的、时间在10周左右的项目的总费用在90万美元左右。即使不收第二项的“咨询费”,也要在50万美元左右”。我国32个省级行政单位每省常驻一支项目团队进行持续性网络形象建设(亦负责突发事件公关处理),该项费用约为每年10亿人民币。如果再建设一支归属宣传部而非公安部,相当网警数量一半的网宣队伍,全国需要再支出超过35亿元工资费用。
两项相加超过45亿元人民币一年。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Responses to Re颜同学之《蹩脚时事评论员文章——谷歌涉黄,政府该管就是得管》

  1. 说道:

    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国人都喜欢两个极端。。。要么就是完全的控制,要么就是完全自由主义。。。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