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人的权利与多数人的福祉(zz from 李银河的博客)

我为什么要为少数人的权利说话?因为他们的权利与多数人的福祉有关。很多人不能理解我为什么要为少数人说话,要研究他们的生存状况,关注他们的利益。
   我认为,关注少数人的利益有两个理由:一个是为了改善这些人自身的处境——他们常常因为与众不同而受到歧视,受到欺负,其基本公民权利得不到保障;另一个是为了多数人的利益,为了社会的和谐——如果一个社会不能给少数人足够的生存空间,足够的尊重,社会就不会和谐。中共中央十六大专门提出了和谐社会的问题,尊重少数族群是题中应有之义。很多人担心我为少数人说话会损害大多数人的价值观,其实,保护少数人的利益并不会伤害多数人的利益,而是增进多数人的利益,促进社会和谐。
   许多人由于长期生活在动不动抓5%的社会气氛中(例如,抓5%的右派,抓5%的地富反坏)所以缺少尊重少数人的经验和气量。现在该是他们学会做一个文明人、做一个知道尊重与自己不同的人的时候了。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Responses to 少数人的权利与多数人的福祉(zz from 李银河的博客)

  1. Azure说道:

    很久以前看到克林顿某次的讲话,有关"少数人"的,我觉得很经典的.
    在他的自传中,他自己说那是他最成功的一次演说.
     
    不过,暂时忘了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