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一句“为什么”

<唐娜的故事见转载部分>

我记得在央视深夜档曾经放过一个纪录片,是讲两年徘徊期和改革开放初期那段日子里的一些故事。里面有段讲述,我至今记忆犹新:曾经有一个人在演讲里被问到:“你最爱的人是谁?”答说:“我的儿子”。于是听众纷纷离席,因为在那个年代中,被灌输了绝对集体主义意识的人群无法接受一个个体最爱的人不是毛主席。

生活在2008年的我们不禁要问一句:“为什么?”。

先撇开看看整段历史吧,76年以后,日子逐渐过去,中国人经历了有王蒙、有李泽厚、有刘再复的八十年代,那也是一个久被压抑以后风云激荡的年代。

时间继续走,因为某些原因,这群当初的热血青年在九十年代集体失音,中国人一夜之间再次失去了思考的能力,思想水平恢复到如何投机钻营、攫取利益的层次上。

进入新世纪,人民的经济能力在一条腿的改革指引下不断上升,自然而然便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于是,儒学复兴,民主、自由意识苏醒,独立知识分子也有机会借助各种媒介发出只代表自己的声音。这些现象标志着中国从1949年以后,正在思想上进入了第二次的文艺复兴。

历史仿佛已经过去很久了,然而,遥远记忆带来的伤痕依旧深深刻在在那些普通民众的心中,甚至,这种记忆可以被隐性的传播到下一代的心中,一旦有了下文中唐娜这样的引子,就会像禾田中的狗尾草一样疯狂的生长起来。

老罗在某个段子中说过,在长期被洗脑之后,人们会对某些观点深信不疑,一旦有人反对这种观点甚至仅仅是有所质疑,都会使接受这种观点的人群产生本能的反感。

正如我在前文《正告》中所描述的一样,这种没有独立思考习惯的个体其实依旧大量存在着,只要这些个体聚集起来形成群体,就是窃听风暴、古拉格群岛、1984生存的土壤。

正如下文转载的唐娜的例子,每个疯狂的人似乎只引用了一个简单的三段论:加入别的国籍为别人卖命就是叛徒,唐娜加入了别的国籍并且为别的国家卖命,所以唐娜是叛徒。叛徒要如何处理呢?精神上折磨,肉体上摧毁。

我们能不能停下来,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唐娜要加入别的国籍,为什么加入别的国籍就是叛徒,为什么叛徒一定要精神上折磨肉体上摧毁。

为什么?

也许,我们要做的就是呼唤每个人都能静下心来,对每个问题都努力的思考一下“为什么”。只有每个人都敢于在那些表面上义正辞严的宣言面前问一句“为什么”,人性中一直希求的美好才能真正的到来。

转载部分(from 爱枣报):

"中国的人口众多,纵使机会很多,竞争还是异常的激烈。

前国手唐娜在强手如林的中国乒坛杀不出一条血路,便跑去韩国谋求角逐奥运金牌的机会。于是她加入了韩国国籍,既然是为韩国人效力,她便自然而然说了一句“现在韩国是我的祖国,我将通过实力竞争来战胜一切”

结果国内的部分网友不干了,发疯似地给唐娜扣上了叛徒的帽子。网友这么灭绝人性地说:如果在战争时期,唐娜你就是汉奸!其实,唐娜所说的真是一句很普通很普通的话。部分网友提到的国家荣誉,远没有尊重每一个体的梦想来得重要。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一方面在全球经济上取得了迅猛发展,另一方面则在政治上无所作为,人民相当愚昧和狭隘。"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问一句“为什么”

  1. ·Aili·说道:

    一方面在全球经济上取得了迅猛发展,另一方面则在政治上无所作为,人民相当愚昧和狭隘。——这话讲得真好。
    我依然觉得中国人的自由意识在每一个个体尚被称为“祖国的花骨朵”的时期就被中国现有的教育方式和这么一个集体意识强烈的大环境给奸杀了。

  2. 说道:

    其实这件事情,我的感觉,唐娜算是一种背叛。说的肤浅一点就是XXXX培养了你这么多年,然后你什么都没回报就屁颠屁颠的说了88,以后还拿着枪头对着原来的自己人。你有你的理由,说你是为了自己的梦想,但是在感情上,我的确很受伤。辛辛苦苦把你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P孩养大,你现在一句话,我要追求自己的梦想,就做好大义灭亲的准备了,我不能接受。当然,网友所谓的汉奸之类的,过头了,太会国人所谓的提拔高度了,但是不管怎样,为了个人更高的利益而背离甚至要对抗辛苦培养出自己的团队,这种行为即使合法,情理上不好接受。

  3. Xin说道:

    to lh:恩,这件事情,人们可以说“你不该”,可以说“你不对”,但是不能说“你不能”。

  4. 说道:

    呵呵,如果说能不能,我觉得这件事也是不能。(不能不代表不允许,不代表禁止)这件事是一个简单的个人价值观取向问题。但是如果作为teamleader,我绝对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果我一开始招进了这么个teammate,那就是我的过错(不是失误),如果我需要有一个cooperator,我绝对拒绝这样的人。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