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又十二日

http://www.bangfromsun.net/2010/04/12/1038/
被熨过很多次的几件棉布衬衫在身上穿了差不多一整年,其中有两件已经被熨得泛起细小而质地不均的褶皱。即使这样也不愿换掉,因为已经熟悉每件衬衫的质感、袖口长短、以及纽扣的位置。这种熟悉穿在身上,就会变成一种温暖的触觉,而不像新衬衫凉飕飕的光滑。想起昨天和皞晨同学聊天,说到玉可以吸收人的精气,时间长,它就跟了你。其实我相信,不光是玉会吸收人的气质,一切相熟的事物都是——在一起久了,就成为你的一个分身,对你不离不弃。

今天下午在网上碰到蛮久不见的一个姑娘,其实这个姑娘是我挺喜欢的类型:圆圆的巴掌脸、外表清秀、内心又有执着,而且人也温和善良。
我说,五月就要离开香港,她问我以后是不是还回来,又说也不知道我们是否算是有缘,然后话题就被心照不宣的岔开。这时需要转发给她一则短消息,这才发现从来都没记录下正确号码,难怪此前要约都石沉大海。
然后我突然笑起来,说:得,你看,这就是天意。
其实我还想说,这种只有自己心知肚明的无缘,正是我和另一个同样忙碌于都市生活的微小生命之间的区别。

这个国家变化太快,快得没人能够完全理解。于是我们只能尽量宣传那些肤浅的表象,然后用希望和幻想来吹起一个个泡泡,用泡泡的绚烂反光补全变化的全貌。有时候,变化速度已经到了让人目不暇接的地步,一个不注意,那些唤起旧时回忆的地点都变了模样,于是能让人回想起过去的引子就只剩了气味。
国泰的办公楼建在赤腊角这座人工岛。晚上放工时,偶尔会闻到那种清冽的、混合冷空气和海水味道的淡淡腥气,这时候我总是一下子特别念旧——想起以前听着德彪西的月光,在海边看水面倒映出来的银白;单恋没有回应时大冬天傻了吧唧的跑操场;还有毕业以后大家一起去海边别墅打牌到天亮,一大早起来和同学在乡间小路上闲扯自己对于未来的宏伟想象。
但我们其中很多人也和这环境一样,头也不回的变了,不是吗?

所以,这个初夏想要去长途旅行——赶在一切没有变成千篇一律的乏味前,赶在所有私人化痕迹都被宏大的叙事感抹平前。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9 Responses to 四月又十二日

  1. C说道:

    对老孙的印象,停留在高二刚转到1班,坐在我和孙倩后面。有一天下午,和我一起看一个什么杂志,指着某一页的阳光豪宅说:“我以后就住这样的别墅” 然后,起身,出门儿,留下一脸惊愕的小崔,在座位上高山仰止。那是老孙跟我说的第一句话。。。。

  2. Xin说道:

    To CC: 绝对没有这样的事儿,你肯定是记错了~~=。=

  3. Ran说道:

    这条评论彻底颠覆了鑫爷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4. Xin说道:

    To 冉爷:没这回事儿的好吧。。。

  5. C说道:

    老孙。。。。实在尴尬,要么是我造谣,要么是你被“毁容”你来选吧。。。

  6. C说道:

    Ran Wang: 为啥是颠覆呢。就因这事儿,我对老孙的定位一直是高山仰止,心怀敬畏,自叹弗如。。。。

  7. Xin说道:

    To CC:那我一准选你毁容了,木哈哈~~

留下评论